念好“五字诀”做到“五到位” 推深做实“民声呼应”工作

文章作者:马良时间:2023-12-27浏览:17

学校党委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聚焦“践行宗旨 为民造福”目标要求,坚持以师生为本,对标构建“学校总统筹、广泛集民声、快速解难题、跟踪抓督办、源头抓治理”的“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工作机制,有力推动了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的快速有效解决。

念好“学”字诀,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学习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学校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重要论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将《信访工作条例》《教育信访工作办法》等纳入学习内容。校党委常委会开展理论学习20次,学习议题30个。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21次,设置学习专题229个,其中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121个,开展专题研讨13次,编印《理论学习》资料20期。扎实开展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工作,提升教师政治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质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站稳人民立场,牢记职责使命,始终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

念好“谋”字诀,做到统筹推动到位。统筹谋划是做好工作的重要方法。坚持高位推动,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健全为师生办实事长效机制,将为师生办实事列为重要议事日程,科学谋划和制定年度“十件民生实事”清单。加强党建引领,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完善“党建+信访”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切实提升为师生办实事成效。谋划建设“蔚园心声”师生诉求办理平台,开通至今,有效办理师生诉求1600多条,办结率100%,满意率达90%以上。推动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制(修)订《校长信箱管理办法》《蔚园心声师生诉求平台运行管理办法》《学生申诉管理办法》等,完善长效机制。

念好“听”字诀,做到“四下基层”到位。“四下基层”是做好群众工作的“金钥匙”。深入开展调研,主题教育期间,6位校领导班子成员围绕“申硕”“审核评估”等重点工作,深入基层一线和班级、学生,开展网上调研、实地考察、校内调研70多次,听取师生意见30多条,形成了12篇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梳理15个重点问题纳入转化运用清单,提出对策建议50条。出台政策文件、完善机制27个。深化联系制度,落实校领导联系基层制度,校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党外代表、党支部、思政课教师、学生社团班级、困难师生等落实到位。落实校领导讲听思政课制度,全年讲听思政课30余次。落实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安排校领导接待日14次。常态化开展“我与书记面对面”“我与校长有个约”活动。结合第四次党代会“两委”报告修改,召开10多场座谈会,征求意见和建议。

念好“严”字诀,做到督查考核到位。督查考核是保证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加强工作调度,定期听取“十件民生实事”办理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召开年度工作要点、市政府支持学校“十条举措”、高峰学科建设等调度推进会6次。出台督查督办办法,持续开展高层次人才引进、毕业生就业、升学和科研到账经费每周进展情况通报31次。校领导“四不两直”深入基层检查指导相关工作50余次。将为师生办实事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正作风、严师德、优学风”专项行动和二级单位工作满意度测评,发布通报3期。将为师生办实事成效纳入二级单位年度综合考核和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落实。

念好“效”字诀,做到实事办理到位。实效是检验工作结果的第一标准。学校党委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努力将“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做好、做实、做出成效。2023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达96.75%,学校荣获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成效突出激励奖。完成2023年先进技术设备更新改造教学设备采购等各类政府采购项目76项(包)、1.07亿元。实验实训1号楼和学生公寓A、B楼交付使用,人才公寓4、5号楼完成初验。产教融合实验实训中心完成主体结构验收,获批省建筑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一站式”学生社区、“健康驿站”建成并投入使用。学生食堂及公寓洗衣、洗浴服务新一轮招标顺利完成并开始服务。完成教学楼宇屋面防水维修、数字教室改造等维修改造工程90余项,师生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稿源单位审核:丁荣祥 责任编辑:陈沭文)

终审人:吉晓华

返回原图
/